代国权:坚守“三农心” 打好“农业仗”

日期:2023-05-19 13:08:59 来源:新农民网 作者:

  我叫代国权,是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正高级经济师,从事农业农村工作已有35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骨子里始终怀有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偏执和热爱,从1988年到2023年,在35年的漫长岁月里,我一直战斗在农业一线,并把农业事业当做我毕生的追求,付出了全部心血。从乡镇农推站到县农业项目服务中心,从一般技术员到正高级经济师,紧紧围绕农业优势产业进行规划、项目申报和实施,将农业实用技术运用到产业发展当中,一路走来每一步我都脚踏实地、务求实效。

  岑巩县是贵州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从1976年发展至今已有47年历史,每前进一步,都有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稻制种产业的浓厚印记。围绕打造现代种业,岑巩县先后出台了《岑巩县人才服务粮食安全工作方案》《岑巩县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等政策,同时还积极主动深化与中国水稻研究所、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等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组建了“朱速松专家工作站”“科县”“校企”等合作平台,全面推动“思州稻种”研发检测技术攻关,紧扣水稻制种“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与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贵州兆丰种业有限公司。这些举措的实施为全县打造了专业的制种科研平台,积累了成熟的制种技术,孕育了大批专业的制种人才,正是在这种良好的工作环境下,让我干事创业充满了激情和动力。先后获得了贵州省农业丰收一等奖、四川省计算机科学技术三等奖、种业改革40周年征文优胜奖等奖励,也获得了黔东南州州管专家、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21年6月22日,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植保无人机在喷洒农药。(  陈昆 摄)

  在2010年以前,我们水稻制种生产条件较差,机械化利用率低,在耕作和收割等方面全靠人力,劳动成本高,效益低下,面对这种生产经营环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与农业战线上的同志积极谋划和争取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等项目,2013年我县被认定为“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2015年以来累计获得了国家3.05亿奖补资金。

  岑巩县注溪镇地朗村机械化秧苗移栽。(资料图 唐鹏 摄)

  2022年我县发展杂交水稻制种面积3.55万亩,生产种子782万公斤,实现产值2.06亿元。与2021年相比,制种面积、产量、产值分别增长10.25%、11.43%、47.15%。在产量随着面积稳步增长的情况下,产值增幅几乎翻了一番,更有多名技术员被选派到孟加拉国、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开展技术指导。

  岑巩县思旸镇马院村杂交水稻制种看禾选种基地,代国权在指导工人规范整理秧田。(吴国明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当前,我们正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最佳时机,有了顶层政策设计,还需要农业科技人员的鼎力相助,作为基层农业科研人员,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农业事业道路上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和培训,做好农技人员“传、帮、带”,加强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为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县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

本网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注:凡注明“来源:XXX(非新农民网-《新农民》编辑部 GYorg.cn)”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Email:348171 444#qq.com】

阅读:

标签:

分享到:
0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人物

HOT CHARACTER

图汇

HOT PICTURES

热点标签

HOT TAGS

每天排名

TOP ARTICLES

中国官员级别知多少

普及一下中国官员级别。中国官员级别采用行政五级划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司厅局级、县处级、乡镇科级,各级分为正副职。股所级(股级)不属于国家级别,不由组织部门任命,属于地方行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电话:12377

友情链接

LINKS

战略合作:中国公益在线编委会创新工作委员会

主管单位:北京益行智库信息科学研究院

通联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央广播电视塔888室

联系Email:18611823110@qq.com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国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5688号 互联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17】2545-288号

Copyright © 2016-2022 新农民网 Powered by GYorg 国家工信部备:京ICP备18002049号

国视云新媒体中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