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述评

日期:2023-02-19 15:00: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记者 乔金亮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做好“土特产”文章,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建设农业强国的时代课题。

  激发产业活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没有产业的兴旺,就没有理想的就业和收入,就不能吸引和留住年轻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乡村在产品供给、品质生活、生态涵养、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在释放新的价值,要抓住农业农村资源价值重估的历史机遇,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当前,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正是农业多种功能、乡村多元价值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乡村产业通过“一纵一横”找回了全面价值所在。一纵,就是纵向拓展新的产业,贯通产加销,创造了新供给。发挥乡村食品供应功能,将生产向加工、流通、品牌、销售拓展;一横,就是横向拓展新的功能,融合农文旅,培育了新业态。发挥乡村休闲体验、生态涵养、文化传承等功能,将农业向休闲、旅游、养生、文化、教育拓展。

  从全国看,尽管乡村产业发展取得诸多成绩,但仍处于初级阶段,还面临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水平较低等诸多挑战。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乡村产业发展主要面临4个问题:一是特色资源挖掘不够,二是科技创新不够,三是产业链延伸不足,四是带农增收作用未充分发挥。

  做好“土特产”文章

  各地发展乡村产业的实践充分证明,“土特产”可以做成大文章。初步统计,到2021年底,我国杂粮杂豆、果蔬茶菌等特色种植基地面积达12.05亿亩,年度生产特色农产品13.85亿吨,养殖特色牲畜669.52万头,特色产业一产总产值达到9.7万亿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近年来,乡村产业振兴领域有很多探索创新。其中,围绕释放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推动乡村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创新具有较高关注度。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要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要在彰显特色上下功夫。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用好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形形色色的农副产品,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独特土壤。要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依托乡村特色资源,因地制宜选准产业突破口,把乡村的资源、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要在产业融合上做文章。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推动农文旅融合,加快发展面向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现代乡村服务业,鼓励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生活服务,推动农村由卖产品向同时卖服务转变。

  实现联农带农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45。但是,当前农民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增收动能有所减弱,要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

  要在优化布局上出实招。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要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立足整个县域统筹规划发展,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着力提升县域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功能,增强重点镇集聚功能,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打造城乡联动的产业集群。

  要在联农带农上想办法。打造乡村产业全链利益共同体,让产业链各方都能从中获益,特别是农民能多受益。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带动农户、服务农户中发展壮大,加快形成企业和农户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另一方面完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指引,对下乡的资本在引入、使用、退出等方面进行监管,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来源:经济日报(记者:乔金亮)

版权声明

本网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注:凡注明“来源:XXX(非新农民网-《新农民》编辑部 GYorg.cn)”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Email:348171 444#qq.com】

阅读:

标签:

分享到:
0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人物

HOT CHARACTER

图汇

HOT PICTURES

热点标签

HOT TAGS

每天排名

TOP ARTICLES

中国官员级别知多少

普及一下中国官员级别。中国官员级别采用行政五级划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司厅局级、县处级、乡镇科级,各级分为正副职。股所级(股级)不属于国家级别,不由组织部门任命,属于地方行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电话:12377

友情链接

LINKS

战略合作:中国公益在线编委会创新工作委员会

主管单位:北京益行智库信息科学研究院

通联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央广播电视塔888室

联系Email:18611823110@qq.com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国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5688号 互联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17】2545-288号

Copyright © 2016-2022 新农民网 Powered by GYorg 国家工信部备:京ICP备18002049号

国视云新媒体中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