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任敏:做广大农民期盼的实事 建议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日期:2023-03-08 19:50:33 来源:四川发布 作者:记者 刘茜

代表名片:

任敏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仁和镇鹿鸣村党支部书记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凭着诗意的名字,让鹿鸣村自带美的韵味。这个位于宜宾市江安县仁和镇的乡村,紧邻蜀南竹海,境域内绿竹环绕,溪水淙淙。

  曾经,它是省级贫困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四川乡村振兴示范村。“2014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去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二万三,翻了好几倍。”说到村里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鹿鸣村党支部书记任敏精神奕奕,掩不住骄傲。

  鹿鸣村的乡村振兴之路,印证的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任敏向记者介绍,鹿鸣村面积达12平方公里,其中林地就占了86%。鹿鸣村正是瞄准了本地资源优势,围绕竹资源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才让村里变得更美,老百姓变得更富。

  “现在村里,没得哪个人没得饭吃,没得房子住,没得衣服穿,没得医疗保障的。我们整个村,真的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任敏说出实在话。

  事实上,躬耕黄土,心系农民,是任敏作为村干部坚守的信念。这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她也将目光投向了农民所关注的土地上。

  在基层工作实践中,任敏发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剩下的农田大多是坡度较大、地势偏远的“硬骨头”,同时存在部分永久基本农田“上山下河”的情况,项目连片选址较为困难。同时,项目管理规定不能在建设经费中提取管护经费,实际管护资金难以持续稳定筹集,加之专业人才短缺等问题,已建工程存在后期管护不到位的情况,难以充分发挥应有效益。

  因此,任敏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建设的时限和连片建设标准,便于市县基层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同时,她建议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加大建后管护力度,在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中明确一定比例用于项目的建后管护,同时由省市进行严格考评,使项目能充分、持续的发挥应有效益。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需要,也是建设农业强省的基础,更是广大农民衷心期盼的好事、实事。”任敏表示,接下来她将履职尽责,致力于为百姓致富发声,为乡村振兴献策。

四川新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刘茜

版权声明

本网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注:凡注明“来源:XXX(非新农民网-《新农民》编辑部 GYorg.cn)”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Email:348171 444#qq.com】

阅读:

标签:

分享到:
0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人物

HOT CHARACTER

图汇

HOT PICTURES

热点标签

HOT TAGS

每天排名

TOP ARTICLES

中国官员级别知多少

普及一下中国官员级别。中国官员级别采用行政五级划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司厅局级、县处级、乡镇科级,各级分为正副职。股所级(股级)不属于国家级别,不由组织部门任命,属于地方行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电话:12377

友情链接

LINKS

战略合作:中国公益在线编委会创新工作委员会

主管单位:北京益行智库信息科学研究院

通联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央广播电视塔888室

联系Email:18611823110@qq.com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国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5688号 互联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17】2545-288号

Copyright © 2016-2022 新农民网 Powered by GYorg 国家工信部备:京ICP备18002049号

国视云新媒体中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