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落地落实!河北石家庄两名农民获农民职称

日期:2022-11-01 12:01:58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记者 赵艳艳

  “我也有职称了!职业农民有了职称,代表的是一种对农民技能水平的认可。”记者从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石家庄市鹿泉区永飞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永平凭借过硬理论知识和丰富生产实践经验通过了石家庄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与鹿泉区鹿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江成为全市最先取得初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标志着石家庄市为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农民职称评定的工作正式落地落实。

  近年来,随着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李永平所经营的农场周边带动500余户,辐射面积1200多亩,更新推广品种20多个,增收达到110多万元。无独有偶,今年石秋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于江与李永平一同成为首批获得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他的农场托管区域辐射56个村,服务面积 5万亩,1.75万小农户的劳动力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经济社会活动,农民成员每人每年增收3万多元。

  “获得职称后,能优先承接项目,这对农村的引才、留才和人才培养都会起到推动作用。”李永平表示:“今后,我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带领更多农民兄弟们把致富的路子走好。”

  为推进全市乡村人才振兴,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出台《石家庄市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实施方案》,将掌握农业专业技术的职业农民正式纳入人才评价范围,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方案》设初级、中级两个层级,凡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新型农民都可以申报相应的技术职称。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打破学历、专业、论文、科研成果等限制,重点考察其技术水平、业绩贡献、经济社会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对具备大专学历且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方面工作满4年、具备本科以上学历或学士以上学位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方面工作满3年,以及取得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发明专利1项以上,或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项以上的和取得农业生产经营方面技师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的农村人才,可直接破格申报中级职称。

  《方案》明确,对取得中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一次性给予2000元奖补;并鼓励县(市、区)对取得初级职称人员给予一定奖补。对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的人员,在优先享受新技术培训,优先承接新品种、新工艺的实验示范等政策的同时,涉农部门各类农业项目、强农惠农奖补政策也将向其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倾斜。另外,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聘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技术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成员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并长期发挥作用的情况,可以作为优先推荐市级及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依据。

版权声明

本网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注:凡注明“来源:XXX(非新农民网-《新农民》编辑部 GYorg.cn)”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Email:348171 444#qq.com】

阅读:

标签:

分享到:
0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人物

HOT CHARACTER

图汇

HOT PICTURES

热点标签

HOT TAGS

每天排名

TOP ARTICLES

中国官员级别知多少

普及一下中国官员级别。中国官员级别采用行政五级划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司厅局级、县处级、乡镇科级,各级分为正副职。股所级(股级)不属于国家级别,不由组织部门任命,属于地方行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电话:12377

友情链接

LINKS

战略合作:中国公益在线编委会创新工作委员会

主管单位:北京益行智库信息科学研究院

通联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央广播电视塔888室

联系Email:18611823110@qq.com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国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5688号 互联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17】2545-288号

Copyright © 2016-2022 新农民网 Powered by GYorg 国家工信部备:京ICP备18002049号

国视云新媒体中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