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尖山区党建引领创新打造新时代幸福社区

日期:2022-11-11 09:57:55 来源:新农民网 作者:张占元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双鸭山市尖山区学府街道时代新城社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和尖山区青年干部自发走到群众中间,拿着近几天的党报,与社区百姓围坐在一起,一边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一边与群众共同学习大会报告精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看着党报上的文字,社区居民赵大娘激动地说,这让我们老百姓更加期待未来生活,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这是尖山区学府街道办事处时代新城社区提能力转作风优环境、践行“三航行动”,打造“三微”“三民”党建品牌,服务居民群众的一个片段。

  今年以来,时代新城社区作为学府街道办事处党建品牌的试点,充分发挥微网格,微心愿,微服务“三微”;察民愿,解民忧,暖民心“三民”的特色,为百姓帮办解难题。截至目前,帮助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10余件。

察民愿,解民忧,暖民心

  时代新城社区居民残疾老人万金玉实现了自己想要一床新被的“微心愿”。8月16日,时代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刘永兰自费买了一床新被,与社区网格员一同上门给老人送去党的温暖和关爱。

  “感谢社区刘主任,为我们残疾人着想,完成了我的心愿,也祝愿社区工作越做越好。感谢党,真正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万金玉接过新被子喜笑颜开地说。

  一次,时代新城二期由于用水管道突然破裂,多数居民家中都没有储备水,刘永兰在居民焦急的时刻,立即联系119消防水车,为居民送水,为辖区居民解决用水难题,获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我们社区通过‘党小组+网格员’入户走访、排查收集居民的心愿、梳理问题,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协同办结等机制,做到‘网格零距离、党群一家亲’。”刘永兰说。

  2019年学府街道办事处建立以来,在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的领导下,打造了“三微”“三民”党建品牌,聚焦“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目标,扭住标准化建设这个“主抓手”,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粘合剂”,抓实支部建设这个“着力点”,在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在破解难题、打开局面、推动发展中身先士卒、当好表率,努力打造新时代“宜居型”幸福社区。

微网格,微心愿,微服务

  年初,时代新城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时,发现有几位老人陆续急匆匆走进一个商铺,网格员就偷偷跟了进去,发现老人正在听课,原来是有人聚集社区老人搞诈骗活动,网格员立即向社区汇报,社区联系公安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同到现场,取缔了非法聚会点,保护了居民的财产。

  “请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做核酸,站在间隔二米的黄线上。”“请提前准备好龙江健康码。”一早,时代新城社区网格员们开始引导居民有序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束后,网格员准备入户排查,逐户了解人员往返情况,牢牢守住百姓安全防线。

  “我们不仅要完成居民的‘微心愿’,更要走出去,发挥‘微网格’的作用,为百姓做好‘微服务’,保护居民合法权益。”刘永兰说,一直以来,社区在街道办的引领下,紧紧围绕全市统一部署,立足街道工作实际,努力实现能力作风建设和党建工作双提升。

  “两年来,小区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整洁了,空气清新了,绿化变多了,生活在时代新城的幸福感更足了。”居民们对身边的变化深有感触。

  学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说,街道办带领社区以加强自身建设为第一要务,通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切实做到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履职尽责。全体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以“甘当公仆、忠于职守、严格自律、求真务实、依法办事”的事业心积极进取,讲实效、高标准、抓落实、戒浮夸、敢担当已蔚然成风。

心向党,学榜样,展作为

  在“七一”“八一”等节日,时代新城社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退伍老兵及军人家属免费理发,送去党的关心和关爱,并向老党员学习,感受榜样的力量,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

  “穿上绿军装,代表的是一种光荣,一种责任,我们应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传承下去。”退伍老兵的话语铿锵有力,铭记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心中。

  学府街道办事处时代新城社区通过建立“榜样墙”,展示学习心得,体现“我心向党”,在平时展示先锋模范的个人事例,向榜样学习,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同时,始终铭记龙江四大精神,作为龙江人,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发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弘扬龙江精神。

  双鸭山市尖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煜表示,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全区将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引导更多社区向时代新城社区看齐,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推动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活动,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切实让党员动起来,服务做起来,形象树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宜居型幸福社区。

版权声明

本网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注:凡注明“来源:XXX(非新农民网-《新农民》编辑部 GYorg.cn)”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Email:348171 444#qq.com】

阅读:

标签:

分享到:
0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人物

HOT CHARACTER

图汇

HOT PICTURES

热点标签

HOT TAGS

每天排名

TOP ARTICLES

中国官员级别知多少

普及一下中国官员级别。中国官员级别采用行政五级划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司厅局级、县处级、乡镇科级,各级分为正副职。股所级(股级)不属于国家级别,不由组织部门任命,属于地方行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电话:12377

友情链接

LINKS

战略合作:中国公益在线编委会创新工作委员会

主管单位:北京益行智库信息科学研究院

通联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央广播电视塔888室

联系Email:18611823110@qq.com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国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5688号 互联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17】2545-288号

Copyright © 2016-2022 新农民网 Powered by GYorg 国家工信部备:京ICP备18002049号

国视云新媒体中心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