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未来乡村研究国际论坛推动全球南方发展研究范式转型

日期:2022-11-04 13:23:32 来源:新农民网 作者:

  为建设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动国际农业农村发展研究交流与合作,10月22日,首届未来乡村研究国际论坛(IFFRS)“面向全球南方的发展研究范式转型”线上国际会议顺利举办,深入学习探讨如何在全球视野下进一步促进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并由此推动全球南方的共同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国农大副校长辛贤、诺丁汉大学副校长佐伊·威尔逊、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帕特里克·周、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安迪·陈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该会议由中国农大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主办,共设五个分论坛和一场圆桌对话。


  辛贤在致辞中表示,本会体现了建设全球南方发展知识共同体的重要性,尤其在当前全球复合型挑战日益加剧的背景下,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等多渠道发展经验交流至关重要,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我校与诺丁汉大学已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研究与人才培养,助力乡村减贫与可持续发展。

  佐伊·威尔逊、帕特里克·周、安迪·陈分别就三校与中国农业大学的合作表示了高度肯定,基于诺丁汉大学在英国、中国和马来西亚各校区的特色与优势,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一道贡献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乡村发展研究、知识交流与人才培养,以应对粮食安全、贫困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发展挑战,为更好地推进全球发展议程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四校副校长在致辞中都明确提出了高校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当中的积极作用,加强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利于加强全球团结,共同因对挑战,提供全球公共产品。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以“从建设城市的现代化到建设乡村的现代化”为主题探讨了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历史脉络,立足中国经验分享了乡村振兴的实践进路,启发了对于全球南方如何在时代挑战下实现乡村可持续繁荣的思考。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朱尔斯·佩蒂教授从自然资源、社会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物质资本五大角度提出推动全球农业与食物系统可持续再生的新框架;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Rural Studies主编达伦·史密斯教授分析了中国乡村研究的前沿进展和重点关切,并将其置于全球乡村知识版图下,对未来乡村研究的范式转型提出思考与建议;曼彻斯特大学全球发展系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讲座教授大卫·休姆阐发了全球南方国家在国际发展向全球发展转型过程中的作用、挑战和机遇,其中乡村发展对于全球减贫的作用至关重要。主旨发言点明了发展研究范式南方化转向的重要性,并为探讨全球南方的时代性议题提供了宏观图景。

  论坛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由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斯科特·麦凯布教授、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共同主持。

  据悉,本届论坛组织了来自中国、印度、非洲多国、东南亚多国、南美多国,以及英国、加拿大、瑞士等多个国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知名学者、发展专家和青年研究者,聚焦探讨全球南方农村发展研究的范式转变、全球-地方知识体系和社会创新、农村治理与可持续生计、促进农村转型的高等教育和企业家精神、气候变化、适宜技术与农业韧、以及建立全球-地方发展实践共同体等六个方面的议题。本次论坛得到宁波诺丁汉大学(UNNC)、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UNM)、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PRD)、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国际网络(ICARDC)的支持。

  供稿: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供图: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

版权声明

本网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注:凡注明“来源:XXX(非新农民网-《新农民》编辑部 GYorg.cn)”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Email:348171 444#qq.com】

阅读:

标签:

分享到:
0

扫一扫 在手机阅读、分享本文

人物

HOT CHARACTER

图汇

HOT PICTURES

热点标签

HOT TAGS

每天排名

TOP ARTICLES

中国官员级别知多少

普及一下中国官员级别。中国官员级别采用行政五级划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司厅局级、县处级、乡镇科级,各级分为正副职。股所级(股级)不属于国家级别,不由组织部门任命,属于地方行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举报电话:12377

友情链接

LINKS

战略合作:中国公益在线编委会创新工作委员会

主管单位:北京益行智库信息科学研究院

通联地址:中国.北京市海淀区中央广播电视塔888室

联系Email:18611823110@qq.com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国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15688号 互联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17】2545-288号

Copyright © 2016-2022 新农民网 Powered by GYorg 国家工信部备:京ICP备18002049号

国视云新媒体中心

返回首页